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财经学院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实验实训 | 团学活动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会 | 校友会 
-更多-
 
当前位置: 财经学院>>党建工会>>正文
 
铭记来时路•辅导员讲党史|抗美援朝战争
2021-05-05 15:44  

 

抗美援朝七秩前,英雄壮举势惊天。大家好,我是财经学院辅导员赵笑,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深处,共同翻阅一卷和平正义的史诗。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如今,再唱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激昂的旋律洞穿时空,英雄的壮歌久久回荡。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纠集“联合国军”进行武装干涉,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此后,侵朝美军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并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危急关头,我们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

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涌现了无数英雄人物:罗盛教、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为了朝鲜人民,为了履行国际主义义务,许许多多的英雄包括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长眠在了朝鲜的土地上。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2020年10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如今,辽宁丹东,鸭绿江畔,英华山上的抗美援朝纪念塔熠熠生辉,寄托着遥远而清晰的英雄记忆。激励新中国打赢那场战争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赓续、历久弥坚,正融入新时代充满活力的脉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永续传承和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只争朝夕,砥砺奋进,胸怀和平正义理想,勇敢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上一条:铭记来时路•辅导员讲党史|赓续“两弹一星”精神,砥砺强国之志
下一条:铭记来时路•辅导员讲党史|扬帆起航新中国 红旗漫卷换人间
关闭窗口
系部概况 | 联系我们 | To Top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 地址: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邮编:461000 E-mail:xccjx6688@163.com 电话:0374-2366288 传真:0374-2366288 豫ICP备06015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