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财经学院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实验实训 | 团学活动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会 | 校友会 
-更多-
 
当前位置: 财经学院>>党建工会>>正文
 
铭记来时路•辅导员讲党史|扬帆起航新中国 红旗漫卷换人间
2021-04-26 18:04  


14DE215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大家好,我是财经学院辅导员崔雯雯,今天让我们一起翻开被历史浸透的书页,重温新中国成立时的宏伟篇章。

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五百多年后,历史在这里掀开了新的一页。1949年10月1日,农历己丑年八月初十,北京天安门。这是一个民族在欢呼中焕发新生的日子,这是一个民族向着百余年战乱屈辱历史的告别,这是新中国的开国大典。

烽火28年,星星之火汇成燎原之势,黑暗的旧中国从此一去不复返,亿万劳苦大众成了新中国的主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红旗漫卷,换了人间,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回望过去,历史帮我们记住了许多开天辟地的大人物,同时也帮我们留下了许多“小人物”的光辉时刻。时间回到1949年秋天,北平市建设局技术负责人林治远接到了组织上下达的任务,设计并安装天安门广场前的第一根国旗杆与自动升降设施。作为一名中国人,林治远无比清楚这项任务的意义,但同时他亦比任何人都知道这项工作的难度。在物资匮乏、百废待兴的时期,无论是旗杆材料,还是安装自动升旗设施的技术,对当时的技术人员来讲都绝非易事。

林治远带着自己的团队走遍了整个北京,终于在一家自来水公司找到了可以拼接的全部4种型号自来水钢管。虽然旗杆的最终长度只有22.5米,远达不到所要求的35米,但在各级领导的批准之下,它还是稳稳地矗立在了天安门前,并且这一“立”便是42年。在安装自动升旗设施时,为了开国大典当天,领导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就能操纵升降开关,林治远一行人整日奔波于旗杆与天安门城楼之间,翻来覆去、不厌其烦地设计并测试自动升降设施。

经过林治远等人的努力,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亲手按动电钮,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中冉冉升起。从此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嬗变为新中国,历尽劫难的中华民族获得了涅槃和新生。

和“开国大典”这熠熠生辉的四个字相比,林治远和所有参与旗杆设计与维修的人,只是其中的“小人物”,但也就是因为有了他们,红旗才得以飘扬于天安门前。一根旗杆,它的顶端立着祖国的历史与未来,下面却藏着成百上千人的坚守与不易。他们同样也是曾见证过历史,也正创造着历史的“大人物”。

桃李待日出,青春正当时。今天,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一代代革命先驱孜孜以求的强国梦、复兴梦,从未像今天这样距离我们如此之近。梦想的彼岸就在眼前,这正是我们奋力划桨的时刻,让我们敞开青春的胸怀,心系家国天下,勠力同心、穿云劈浪,直达辉煌的彼岸!

上一条:铭记来时路•辅导员讲党史|抗美援朝战争
下一条:财经学院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
关闭窗口
系部概况 | 联系我们 | To Top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 地址: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邮编:461000 E-mail:xccjx6688@163.com 电话:0374-2366288 传真:0374-2366288 豫ICP备060153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