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财经学院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实验实训 | 团学活动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会 | 校友会 
-更多-
 
当前位置: 财经学院>>最新动态>>正文
 
财经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2020-02-20 16:37 周鹏 

为切实做好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阻止病毒进入校园,切实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根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许职院{2020}8号文)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院近期防控工作,特制定开学前相关工作如下:

一、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学校党委、行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一)全体教职工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防控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地生根。各责任人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工作质量和实际效果。尤其是全体党员干部,在此次防控工作中,要切实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二)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跟风、不触碰敏感点,严密监控疫区来的人员。对在防控工作中的玩忽职守、不担当作为,在信息上报中有漏报、瞒报、误报、错报等行为,将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

(三)重点关注疫区人员、到过疫区的人员、与疫区人员接触过的人员、确诊或留院观察的人员等。(如有发现,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全体教职工要认清形势,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财经学院成立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协调、管理和传达部署全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陈东领 刘颖民

副组长: 张 旭 李留法 宋沛军 刘 斌 申纲领

成 员: 周 鹏 宋明明 段延锋 夏朋举 张惠芳

孟 康 申 丽 秦 勇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经学院办公室,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落实全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每日报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情况。

主 任:刘颖民

副主任:周 鹏 宋明明 夏朋举

成 员:胡向辉 各党支部书记 全体辅导员

疫情情况报送人:周 鹏

三、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

(一)全面协调综合防控(责任部门:办公室;责任人:周鹏)

1.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确保上级防控文件第一时间送达全体职工及学生。做好学校防控工作的落实,对财经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外聘教师的疫情排查,做到有问题及时上报,无问题“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2.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广泛发挥学院官网官、微信、工作群、师生交流群等信息交流平台作用,对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动员其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自觉防控意识和能力。

3.完善完成财经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4.配合学校后勤部门对办公、教室、实训、宿舍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为开学后的学习、生活环境做好保障。

(二)学生工作安排(责任部门:团总支 责任人:刘斌、宋明明及各个辅导员)

1.开学前通知与准备

(1) 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根据学生处文件,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及学生开学前准备工作。 组织辅导员学习、传达、和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做好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疫情期间的培训工作,做到传达快、上报准、落实细、跟踪有痕迹。

(2)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传达学校的有关部署及要求, 进行学生健康排查登记表的汇总管理,督促各班做好学生健康排查登记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学院。

(3)全面摸排、摸清本班学生实习实训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疫情防护措施等具体情况,防止出现“管理盲区”。疫情结束前,不得安排学生进行新的实习实训。在疫情持续期间,已经在校外实习实训、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安排、做好安全防护。加强对每一位学生的动态管理,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轨迹和健康状况,并建立相关管理档案。

(4)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疏导、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学生保持积极的心态,正常的作息,做好身体锻炼,不信谣,不传谣,服从当地防疫工作安排。

(5)按照学院要求,做好返校前学生实施网上教学和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做到“延迟开学不停学”。通知学生按照要求进行网上课程的学习,采用多种途径对学生的线上学习进行督促检查。

(6)发布《致学生和家长2020年春季返校安全告知书》,对于返校前、返校时、返校后的注意事项进行重点强调,要求全覆盖,无遗漏,有痕迹。 通知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报告上报,及时就医,待痊愈后再返校。教育引导有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和在疫情期间在校外实习实训的学生,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够14天。

(7)告知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开学后疫情未解除,学校将实行封闭管理。

(8)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短信等网络渠道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科学做好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2.开学后日常及疫情防控

(1)根据学校和学生处要求,结合财经学院具体情况,做好返校期间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加强学生返校途中防护知识教育及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收集整理各辅导员疫情信息,处理突发事情,并及时向上级领导和部门上报。

(2)组织辅导员梳理学生返校信息,密切关注职责范围内的学生返校全过程。严格实行学生信息报告机制,继续监测学生体温和健康状况,实行实时报告、零报告、跟踪报告制度,如发现学生体温高于37.3℃并伴有干咳、四肢乏力、胸闷等症状者,在按要求上报同时,要及时与学校卫生所联系进行指导(卫生所联系电话2366016),并及时护送学生到发热定点医院就诊,如属于疑似症状,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一般发热,不具备隔离条件,在我院健康观察区观察治疗。观察区为相应楼栋的空宿舍,开学后宿舍号进行发布。

(3)进一步加强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疫情知识宣传和学生舆情监控工作,做好正面引导。 建立学校、院系、辅导员、班级、宿舍五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组织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各年级组建“院—班—舍”三级疫情防控队伍,加强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开展知识宣传、通知通报、信息收集、信息报送、管理服务等工作。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加强学生防控教育,教育学生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尽量缩小活动范围、寝教室常开窗通风等。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4)严格学生外出管理及请销假制度,疫情结束前,学生不得离开学校,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离校者,严格按照学校审批规定执行。

(5)不失时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有意识的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以及感恩教育等。

(6)落实学生晨检制度,实行五级防控工作制度。各寝室长负责每天早、晚两次对本寝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统计,并将统计信息及时上报班长;班长负责统计本班学生体温检测情况,并及时上报辅导员;辅导员统计所带班级所有学生体温检测情况,并及时上报团总支;团总支统计学生体温检测情况,并及时上报学校学生处、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7)对未返校学生做好管理与辅导,加强远程联系,切实做好每日排查登记。

(三)教学工作安排

1.学生返校前线上授课工作安排(责任部门:教学部门;责任人:李留法、夏朋举及各个教学团队主任)

(1)原定本学期开设的面授课程,在延迟开学期间,采用线上授课方式组织教学。任课教师应于2月5日前,充分利用专业资源库及在线开放课程,制定线上授课计划,经专业团队负责人和教务处备案与审核后,于2月9日前,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完成本课程不少于3周授课内容的线上课程资源建设,确保线上授课,全面实现教学目标的要求;2月10日开始按计划开展线上网络授课。

(2)原定本学期开设的网络必修课、网络选修课,按上学期期末下发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院选修课及网络必修课上课通知》正常开课,学生登录网络教学平台正常学习。

(3)积极组织财经学院本学期有课的全体师生认真学习《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指导方案》、《超星直播软件说明书》、《超星一平三端在线教学指南视频》和《在线教学服务指南》等网络教学相关文件,有效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网络教学和学习的应用水平。

(4)线上授课期间,教师负责对授课班级学生的督导;专业团队负责人负责对本团队任课教师的网上教学督导;教学办公室负责对我院全体任课教师的网上教学督导;全体任课教师都要接受教务处的网上教学督导,确保授课和学习成效。

(5) 根据学校要求,组织任课老师和辅导员制作班级开课清单,并于2月9号(开课前)顺利发到各教学班学生群。

2.学生返校后授课工作安排(负责人:李留法、夏朋举及各个教学团队负责人)

(1)做好学生返校授课的准备工作,教室、实训室、教材、教师聘任、课表编排等确保2月7日前准备到位,达到确保学生随时返校即可正常授课的要求。

(2)所有课程团队及任课教师针对本学期授课课程认真备课,2月9日前将课程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依据在线开放课程的基本要求,大力建设包含微课、VR/AR、动画、案例、素材、习题、试题等要素的数字资源,边建设边实施,做好网络授课的一切准备工作。

(3)延迟学生缓考、补考至学生返校后的第二周进行,提前做好学生缓考、补考准备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后缓考、补考如期顺利举行。

3.实习实训工作安排(负责人:段延锋、夏朋举及全体实习指导老师)

(1)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12号)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许职院文〔2020〕9号)等文件精神,财经学院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结合财经学院各专业具体实际,决定全体2020届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前往实习单位参加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恢复时间待学校通知。

(2)对于已进入实习岗位的学生,教育并指导学生严格遵守所在单位要求并切实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帮助学生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3)对于因疫情延长假期或停工而退出工作岗位的学生,在帮助学生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的同时,有针对性的组织线上教学资源,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

(4)做好恢复正常一线教学的准备工作,疫情解除后一线教学工作迅速恢复正常。

(5)组织各专业做好毕业设计等安排工作,替代疫情期间学生的企业实习顶岗实习任务。

(6)为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安排所有实习学生,统一要求学习我校建设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安全》课程,该课程学习成绩将计入本学期顶岗实习成绩。学生班级学习通邀请码:9943322。或者登录课程网址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6367472.html?edit=true。

(7)按照教务处要求,密切掌握所负责的学生实际情况。自2月6日起安排夏朋举同志与各位辅导员对接,每天按时统计学生的疫情防控情况,并及时上报。

4.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安排(负责人:李留法、夏朋举及各教学团队负责人)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集训的队员无法按原计划返校。根据学校领导的指示,财经学院组织会计技能、电子商务技能、关务技能、互联网+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税务技能和智慧物流等7个赛项的负责人和指导老师,针对不同赛项的特点,分别制订了各赛项居家训练方案,指导教师根据赛项不同特点,利用微信和QQ等在线交流工具,采用远程线上交流指导的方式强化参赛选手的理论学习,提倡并鼓励参赛团队充分利用视频、模拟仿真软件等媒体及工具加强实操能力的提高,同时要求各赛项指导教师要实时全过程掌握学生训练动态,集训活动的恢复时间根据国家及省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附件: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小组

附件: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小组

附件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小组

宣传小组负责及时传达学校及财经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学院官网、微信群、QQ等媒体及时宣传防疫动态;引导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防疫科普知识宣传;完成防控综合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 长:周 鹏

副组长:宋明明 夏鹏举

成 员:全体辅导员


附件2

新型冠状病毒感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小组

心理疏导小组负责进行多途径对学生及全体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及职工合理规划时间,正确看待疫情,不传谣不造谣,培养平和心态。

组 长:宋明明

副组长:夏朋举 胡向辉

成 员:各教研室主任 全体辅导员



上一条:全员抗击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题视频工作会议
下一条: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国家级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系部概况 | 联系我们 | To Top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 地址: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邮编:461000 E-mail:xccjx6688@163.com 电话:0374-2366288 传真:0374-2366288 豫ICP备06015356号